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为借鉴学校中德合作教学模式经验,改革传统教学模式,面向社会发展需求和对接企业相适应岗位,构建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和以项目为载体的新型有效教学模式。20209月,专业选择20级一个班级开展实践探索,班级课程体系以隔离控制器、称重控制器、现场服务器和云端部署4个项目载体创设教学情境,涵盖了专业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能力培养层层递进。

经过1年的改革实践,79号信息工程学院组织了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学生中德教改班学年座谈会,会议由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带头人、教改负责人何涛老师主持,院长束梅玲、副院长袁凯烽、发规处处长朱宇光教授,以及中德教改班相关教师、全体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热烈讨论、交流、分析了班级教学改革开展情况、经验积累和存在问题,为完善物联网专业中德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模式提供了宝贵意见。

会中,学生积极发言,分享了一学年来学习经历和收获,经历了收集信息、制定计划、选择方案、组织实施、成果评价,成为任务实施的行动者,非常认同这种教学方式和团队学习方式,同时也对部分课程的设置和开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束院长咨询了教改班项目的开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生对参加项目感想,指出教改班是通过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大胆革新,学校和学院全力支持,我们学生要充分把握机会,努力学习,加强技能训练,提高创新能力。朱宇光教授肯定了改革的成效,同时对教学提出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要在教学改革的实践中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袁院长对学生提出的一些学习问题作了回答,并就学生对教学设置的意见做了现场回复。参与班级教改工作的申晓平老师就第一学期的课程安排与学生做了交流,汪瑛老师介绍了下学期的课程安排,侯璐老师认真记录了学生的意见。

本次座谈会师生全面交流了中德教改班新型课堂实践看法,为教改班今后教学推进和下一届教改班的开班提供了宝贵意见,对信息工程学院其他专业教学改革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