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连日来,会场内外的广大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热议报告,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国家强盛之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党的二十大召开,创新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报告指出,十年来,从载人航天到探月探火,从超级计算机到量子信息,我国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参与攻关的项目出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让很多一线科研人员倍感振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广大科技和教育工作者表示,报告立足中国特色、时代发展特征和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深刻回答了迈入新征程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


如何实施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对于人才的高度重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就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在现代化建设支撑作用单独立章,这在党的党代会报告里面是第一次。”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表示,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


在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下,我国量子信息科技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历史飞跃,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光荣时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彭承志表示,自己所从事的这个领域能够得到党中央的肯定,我由衷地感到振奋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