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20211212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随后,江苏省及常州市也陆续发布了“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通过“智改数转” 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不仅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我校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了新赛道。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为抢抓数字经济风口机遇,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积极组织教师党员学习“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认真对标“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要求,统筹规划,整合学院优质资源,选派优秀师资,积极主动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社会服务工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首先是党员,然后是专家

长期以来,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与相关企业保持着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党总支始终秉持“以党建促教学育人、以党建促科研社会服务”理念,以“服务社会”为抓手,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把握社会服务方向,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发挥高校在科学普及、社会服务、应用研究、行业人才培训、公益服务等多方面的职能,鼓励教师党员积极投身社会服务的事业中,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社会的担当与使命。



智能制造专家、信息工程学院党员教师、副教授卢剑伟在接到“智改数转”任务之后,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启动“智改数转”团队组建事宜。党总支书记李维得知此事后,找到卢老师,希望教师党员能够参与其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俩人想法不谋而合,就这样,结合各位教师党员的专业特长,经过层层选拔,一支由卢老师领队,信息工程学院、智能控制学院专任教师参与的15人党员骨干团队组建成功。借用苏步青老先生的话“党员专家,首先是党员,然后是专家。”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为了给“智改数转”团队创造更好的科研环境,开辟了图文楼608作为“党员科研阵地”,积极协助科研团队联系企业,协助团队成员完成许多基础性、事务性的工作,为“智改数转”诊断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卢老师如是说:“我在智能制造方面有一些知识储备,适逢国家力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我也想结合自己专业,为学院和社会做些有价值的事。”

老专家带出新专家

让专家培养专家,才是培养专家的捷径。信息工程学院“智改数转”党员团队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的独特优势,用专家培养专家,让专家带专家,把专家人才的培养融入现场诊断之中、融入差距分析之中、融入企业转型升级之中。

武栋博士,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负责人,也是一名新的常工业人。尽管具备了坚实的理论素质,但职业教育是重视实践能力培养的教育,这方面武博士仍然算是“新人”。



卢老师在学校工作近二十年,摸爬滚打,经历了从刚入校时“理论派”到当前“实战派”升级的全过程,他邀请武博士加入战队,通过诊断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发掘需求,进而找到技术应用点。智改数转诊断这几个月来,武博士与校内外专家一起深入企业现场调研,以国家标准《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GB/T39116-2020)》为依据,从组织战略、人员技能、数据、信息安全、制造等二十个维度考量企业智能制造现状,分析其与国标的差距,提出改进建议。经过这段时间的“传帮带”,武博士已经能够熟练掌握企业诊断各项流程。

智改数转中的常工业声音

“智改数转”党员骨干团队除了帮助企业进行“智改数转”之外,还主动支撑政府工作,连续两年承办了常州市优秀CIO评审工作,先后为市工信局、常州科教城等单位提供“智改数转”专题培训十余场。今年5月份,在省内率先面向全市作《两化融合及数字化转型重点指标评估指导》专题讲座,帮助企业及诊断服务商理解指标体系,为下一阶段高质量推进智改数转诊断奠定基础。此外,团队还受地方工信局委托为苏州市、杭州市等地区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诊断、智能化改造指导服务,使得“常工业声音”传得更广更响亮。

截至目前,“智改数转”党员骨干团队累计服务企业近百家,其中包括航天科工、中盐、中联重科、上药、天能、凌钢等诸多大型企业集团,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与两化融合方面培训八十余场,诊断服务得到了企业和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同时,团队不断积累社会服务成果,产教融合,推动教学改革。近年来,团队参编国标4项,立项各级课题10余个,到账经费300余万元,申请知识产权20余项,发表高质量论文30余篇,省级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A类学生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产教融合案例评比校级一等奖1项、十三五教材1部、校级重点教材1部。


结语

“我只是‘智改数转’浪潮中的一朵普通的浪花,既然是党员,我就要扛起肩上的这份责任,为常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卢老师如是说。目前,卢老师带领的“智改数转”党员团队还在为企业的转型升级不停忙碌,他们的生活就是在一个目标的实现和对下一个目标的追求间不断循环的,而且他们要一直走下去,并努力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