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为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凝聚全体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不竭力量。1119,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前往礼嘉镇毛家村开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此次活动。

党建共建,深耕研学基地

活动上,礼嘉镇毛家村党总支书记陈文波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表示高度欢迎。他表示,随着乡村振兴、电商经济的不断发展,现阶段的毛家村已经走到了新农村建设的前列,此次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来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更是标志着双方的党建共建进入新的阶段。陈文波希望,在科技助农、乡村振兴等方面,能够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进行深度交流,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汇集学院师生智慧,从专业发展角度为毛家村注入专业技术和人才资源。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维对毛家村的支持与认可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双方不断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将党组织共建作为促进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种形式,学院党总支也将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依托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专业的优势,为乡村特色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此次活动发挥共建平台互帮、互学、互促的积极作用,共同助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武栋与陈文波就人脸识别核酸辅助记录系统进行交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多变,多频次的核酸检测进入常态化,而毛家村在核酸检测开展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做到统计数据实时导出,由此,武栋博士开发了一款高效率、高精度的核酸检测信息统计系统。该系统可实时统计已做核酸和未做核酸的村民姓名信息,极大地节省了时间成本,提高了检测的精准性。



随后,李维为毛家村党建和思政实践研学基地授牌,双方就党建共建、乡村振兴、校地共建相关事宜进行深入探讨。


专题党课,领悟会议精神

活动中,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维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为党建共建双方全体党员带来了一场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李维从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二十大党章的30个重要修改。一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基本概述,党章的基本结构、主要内容。二是党的二十大修改党章的重大意义,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三是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章(修正案)决议,是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有利于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是二十大党章的30个重要修改部分。

李维表示,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凝聚了全党的共同意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了思想、意志和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遵循规律、把握节奏、突出重点,有序有力推进。


参观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为引导党员师生切实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陈文波带领大家参观了礼嘉镇毛家村助农直播间和蜂鸟农场。助农直播间包含“龙城红色”和“五色花先锋”两个板块,前者依托“礼嘉优农”直播团队,以公益助农直播的形式为礼嘉农产品打开了数字化销路;后者将助农直播与理论宣讲相结合,每周一播,激发更多青年党员干事创业热情。随后,党员师生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蜂鸟农场,该农场以电商平台为主阵地,配套搭建了武进供销毛家村综合服务站等实体平台,从电商直播再到物流速运,让田头瓜果蔬菜在直播间亮相,最终流向千家万户。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全体党员了解了电商助农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鲜活案例,加强了全体党员党性教育,补足了其精神之“钙”,铸牢了其思想之“魂”。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结合学院专业建设特色,既开阔了党员师生们的视野,又激发了其干事创业的精神,也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建和思政实践研学基地、专业项目谋划推进等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使实践研学基地真正成为社会实践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