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计算机教育

0 引 言

近几年,新工业革命及新的国家发展战略促使我国工程教育变革由“卓越计划”升级为“卓越计划2.0”。“卓越计划2.0”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有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学校按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工程人才、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等3个特点[1]。在“卓越计划”要求的“3+1”模式中,很多高校将校内学习和企业学习看做是独立的2个阶段,将“卓越计划班”办成了培训班或顶岗实习,违背了“卓越计划”的目标与宗旨 [2]。对于“3+1”模式,企业在最后一年如何培养造就一批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对实现“卓越计划”培养目标和升级为“卓越计划2.0”非常重要。

在我国工程教育改革的背景下,鼎利教育集团基于UBL(Ultrawise Blended Link)人才培养理念设计了“精英班”人才培养模式,与部分院校以校企合作“精英班”的形式开办了“Java软件开发”“网络通信”“移动互联网”等方向的精英班(以下简称“精英班”)。笔者以与某本科院校开展的“Java软件开发方向”的精英班为例介绍了校企合作“精英班”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该精英班已培养三届学生,2013级和2014级学生已经就业并获得用人单位好评,2015级学生已全部进入企业实习阶段。


1 校企合作“精英班”人才培养模式

1.1 “精英班”人才培养目标

根据国家实施“卓越计划”的目标,分析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和行业急需的工程人才情况,结合学院现开设专业的培养方案,校企双方确定了开设“Java软件开发方向”的精英班及其培养目标。 

“精英班”人才培养目标为:让学生在短期内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扩展学生视野;培养软件开发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学生系统掌握移动应用领域的基础理论、技能和相关专业知识;学生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感受企业文化氛围,帮助学生树立职业人的自信心态;体验真实的企业工作节奏, 真实环境下的职业素养,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快速积累实践经验、缩小个人能力与企业实际需求的差距,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从而帮助学生“更快、更好、更满意”地实现就业,降低用人单位的用人成本和育人成本。 

1.2 “精英班”人才培养方案

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应充分突出行业特色,由学校和企业专家进行系统、科学地设计,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3]。一般卓越计划校企合作直接到企业展开“真刀真枪”的实习,并进行毕业设计相关工作,这样可能会出现学生学校学习内容与企业实习内容脱节的情况。所以,“精英班”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要考虑已经实施的培养方案内容、行业和企业岗位的需求,架起学校培养和企业需求的桥梁。基于鼎利教育UBL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通过分析已实施培养方案的内容和行业企业的需求,校企共同制定了“精英班”的人才培养体系。

UBL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培养目标将人才培养分为4个阶段(L0-L50、L50-L100、L100-L200、L200-L300)[4] :“精英班”前3个阶段的培养目标主要是达到L200的培养目标,即能够胜任项目开发相关岗位的综合技能,具备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项目创新能力;通过企业实习阶段达到L300的目标,即成为知名产业企业所需人才。

精英班按“宽口径”培养,鼎利学院4个专业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学生前3年在校内完成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的学习,大三暑期开始至就业前主要由企业方负责。从大三暑期开始,“精英班”共分为6个阶段,前4个阶段主要在校内进行,采用“专业基础课程+平台专业课程+仿真案例课程+项目实战课程”的培养模式进行教学与实践;第5阶段主要在企业进行实习;第6阶段主要进行就业指导和服务。“Java软件开发方向”精英班人才培养方案如表1所示。


2 校企合作“精英班”人才培养实施模式

2.1 “精英班”学员选拔与考核体系

2.1.1 “精英班”学员选拔 

“精英班”面向鼎利学院4个专业,通过宣讲、笔试和面试全流程方法对每届学生进行层层考核和测评,选拔符合精英人才培养标准的优秀学生进行培养。选拔的基本原则:以选拔培养的方式,依据学生所修主要课程的学习成绩和本人志愿,遴选优秀学生进入“精英班”学习。“精英班”采取小班教学模式,每班不超过30人。 

精英班的目的在于培养具有Java EE软件开发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与创新精神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因此,学员选拔的主要标准如下:①具备软件开发相关基础知识;②职业目标明确;③逻辑思维清晰;④实践动手能力较强;⑤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2.1.2 “精英班”学员考核 

“精英班”考核以学生工程能力评价为主体,借鉴企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多方位的评价体系,注重对学生的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的评价[5]。

“精英班”前3个阶段主要对技术知识体系和职业素质进行考核,考核指标体系见表2。

第4和第5阶段主要是成果评价和能力评价,考核指标体系见表3。

精英班实行“滚动淘汰制”,精英班所有学员有以下情况将被淘汰:①各阶段考核不合格者;②不听从安排者;③无组织、无纪律者。

2.2 “面向职业”的立体教学模式

“精英班”在培养过程中以“面向职业”的方式进行,将职业素质的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培养具有正确人格、职业素质高的人才,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与规划,根据职业划分出相应的专业知识、培养出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基于UBL人才培养模式和精英班培养目标,“精英班”按照不同阶段采用“案例驱动+项目驱动+岗位驱动”的培养模式进行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在实施过程中,采用立体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仿真与实际项目相结合、管理与技术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工程师与教师相结合、企业与院校相结合,如图1所示。通过立体教学模式培养的学生,不仅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还具备很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快速学习、掌握和应用新技术,成为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2.3 “双导师”指导下的校企合作实习模式 

校企合作的实习模式是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根本,也是工程教育的本质要求[6]。“精英班”学生通过前4个阶段的学习和考核后,还要经过实习企业的笔试和面试后才可进入企业实习。学生在企业实习实行“准员工”管理,为保证教育的质量,学校和企业制定了一套较完善的学生实习管理制度和方案,对整个阶段学生的管理、考核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确保学生经过企业实习后达到培养要求。

校企建立“双导师”的实习教学运行机制,以项目为依托参与企业实际课题,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以企业实际项目为课题,在“双导师”指导下完成。“双导师”是以企业导师为主、校内导师为铺的协同培养模式[7],企业导师可以提出实际项目中亟待解决的课题,作为学生完成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课题,学生在企业完成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校内导师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双导师”可以更好地实现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工程实践、研究创新及综合素质等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

2.4 “赴英工程实践营”国际化工程教育模式

经济全球化、国家“走出去”战略和高等教育强国建设都要求我们要面向世界培养卓越工程师,完成这一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多渠道实现工程教育的国际化[8]。鼎利教育建立了“鼎利学院+中英工程实践中心+国内外企业实习及就业基地”的国际化工程教育模式,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合作建立了暑期“赴英工程实践营”,参加实践营的学生要经过选拔和考察,获取资格后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计算机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展开了为期一周的项目学习和交流活动,主要包括开营致辞、参观校园、项目学习及讨论,到项目测试、项目总结答辩,答辩通过获得英国哈德斯菲尔大学硕士预科工程实践课程学习证书。“赴英工程实践营”活动拓展了学生的全球视野,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跨文化沟通的能力,增强了国际工程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就业竞争能力。 

2.5 人才评估与就业服务模式 

当学生完成实训实习任务后,评价系统根据学员提交的任务成果、指导教师评价和任务完成时间等信息,通过优化的加权算法自动对学生实训实习效果进行准确的成绩评估,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学员直接推荐到合作企业面试,在帮助企业优化招聘流程同时,极大提升了面试成功率。

就业服务阶段在整个精英班培养方案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主要为学院提供专业的培训体系,精准的实习就业岗位推荐,依托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帮助学生实现优质实习与就业。就业服务主要包括就业准备、就业指导、就业安排和就业跟踪等4个阶段,具体各阶段实施内容见表4。


3 校企合作“精英班”人才培养成效

精英班目前已经培养3届学生,2013级和2014级精英班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8.4%,出国深造率3.17%,就业对口率为96.7%,主要就业区域集中在本地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就业单位以企业为主,主要从事前端设计、软件开发、数据处理等岗位的高科技信息公司。用人单位对“精英班”毕业生的专业知识、专业实践能力、遵规守信、积极主动、团队协作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职业适应性等满意度较高,获得企业好评。2015级“精英班”于2018年6月开班,前4个阶段共完成5门课程的教学,2018年10月,合作企业亚信科技对全部学员进行了笔试、面试和综合考评,最终33名学生分别被亚信录用实习,分布在广州、上海、杭州、武汉、长沙等地,其他学生被金蝶软件、中检远航等企业录用实习,精英班所有学员全部进入产业项目实习阶段。学院在项目成绩、答辩成绩、企业笔试和面试结果等角度对学员进行整体评价后得出:100%的学员达到初级工程师水平(L100),62%的学员达到中级工程师的水平(L200)。其他合作学院如2016级“网络通信”方向精英班12名学生代表西安中兴精诚通讯有限公司参加中国移动通信吉林省公司举办的“无线网络TDD-LTE中级工程师”认证考试,最终有5名学生取得了LTE无线网络优化工程师中级认证。

通过校企合作“精英班”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提高了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水平,提高了学生的持续就业竞争力,缩短了企业所招聘员工的“职场适应期”,为区域经济发展所需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了支持。企业对“精英班”学生的高度认可促进了企业和学校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为后续毕业生的实习和就业提供了有效渠道。 


4 结 语

不同于校企“订单式”培养,“精英班”培养满足行业和企业需求的就业竞争力强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校企合作“精英班”人才培养模式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快速融入职业环境、缩小学生素质与岗位需求差距、提高就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通过实习促就业,引导毕业生提前进入连续工作环境,深入了解就业形势,增强就业经验,提升毕业生的职业技能能力、工作能力和适应能力。“卓越计划2.0”背景下,企业也要深度参与到校内3年各阶段的学习环节中,而不仅仅是在最后一年加强学生企业阶段的时间,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为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 朱正伟, 李茂国. 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思考[J].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18(1): 46-53.

[2] 胡智喜, 庄燕滨, 王树锋.面向“卓越计划”的软件工程专业企业课程设计与实践, 2014(27): 69-72.

[3] 林健.校企全程合作培养卓越工程师[J].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12(3): 7-23.

[4] 管连, 梁建花.新工科背景下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及实践[J]. 计算机教育, 2018(11): 100-103.

[5] 唐勇奇, 黄邵平, 刘国繁, 等. 校企合作培养“卓越工程师”[J]. 教育探索, 2010(12): 71-74.

[6] 张志刚, 陈艺文. 就业视域下卓越工程师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探析[J]. 科技视野, 2016(20): 154-206.

[7] 钟定国, 李明.“双导师制”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J]. 人力资源管理, 2015(8): 209-210.

[8] 林健. 面向世界培养卓越工程师[J].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12(2): 1-15. 


第一作者简介:管连,男,教授,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为现代职业教育、软件工程、 数据科学与技术, guanlianbj@hotmail.com。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