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事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和劳动教育作出的重要论述,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信息工程学院教学与学生管理紧密结合,互通互联,将劳动教育设计为各班开展为期一周的劳动教育实践课,不仅包含了劳动的基本概念,还融入了专业技能的练习以及传统文化学习。

525日,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组织第一批学生参加劳动教育实践课,指导老师鲁志明对参加劳动教育实践的同学们进行了分工安排和示范指导。同学们根据所学的专业知识认真检查了设备运行情况,检查机箱、主板等连接线是否到位;查看电脑和交换机连接情况,检测网络测试环境;对部分电脑进行了重装、优化系统、安装软件等操作。同学们还根据所学的基础技能将书中的文字快速录入电脑,不仅快速录入了《弟子规》《二十四孝》《论语》等优秀经典读物,还录入了《程序设计》《交换和路由高级应用》等专业课书籍。实践课结束后,同学们打扫机房地面,擦拭机房桌椅,用专业的清洁剂小心翼翼地擦拭显示器,清理键盘、鼠标的卫生死角,用自身实际行动为机房增添了一分清新。

此次劳动教育实践课,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学生实践专业化水平,将劳动教育与专业实践及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