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和卢剑伟的相识,从三顾茅庐的故事开始。

第一次找他,他说:“不想被宣传。”第二次拜访,他说:“担心被宣传。”第三次硬着头皮再找他,并说我们想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他才勉为其难答应接受采访。同事对他的评价是:“低调”,学生对他的评价是:“很牛”,受他捐助的孩子对他的评价是:“很暖”。他就是卢剑伟,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的一名副教授。

一、与学校共同成长的信息化专家

2020年6月,卢剑伟受邀进行网络直播,面向全省宣贯两化标准

翻开卢剑伟的个人资料,入眼最多的是“专家”二字,国家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评估师、工信部两化融合持证高级咨询师、江苏省智能制造专家、江苏省地方标准《两化融合实施指南》(DB32/T3645-2019)主笔人、河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委会”专家委员常州市工信局评审组专家郑州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年纪轻轻的80后竟有如此多的专家头衔,让人不禁疑惑:专家的名号是不是唾手可得?第一次采访他时,还未开口,这种疑惑便打消了。卢剑伟双目炯炯,早生的白发却不似其年龄,许是他的黑发青春铺就了这条专家之路。

历年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延续着以老带新促青年教师成长的优良传统。20038月,大学毕业的卢剑伟来到学校任职软件技术专业教师。时任软件教研室主任的高佳琴作为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被安排一对一指导卢剑伟。高佳琴说当年每次见到卢剑伟,都会有点紧张。“因为他随时带个笔记本记录我说的每一句话,和他讲话时都要再三斟酌。”被问及紧张的原因,高佳琴忍俊不禁。

在之后的17年,他和学校共同成长。入职时,学校刚从常州轻工业学校升格为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一年多。岁月流转,如今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已更名为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校上下洋溢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烈氛围。曾经的小卢也成长为副教授,厚积薄发,硕果累累。以第一作者身份主要负责的课题有数十项,参与课题十余项,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拥有二十多项知识产权,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赛特等奖、一等奖2次,二三等奖和省级奖项二十多项,近三年科研到账经费超过200万元,多次获得学校以及常州科教城的表彰。

2013年12月,北京大学百年礼堂,全国信息技术大赛特等奖颁奖现场


因工作需要,卢剑伟时常穿梭在现代化的企业工厂中。他却说,自己心中最为向往的是古代文学里的世外桃源,白衣少侠,对酒当歌,他憧憬那淡泊恣意的神气。

二、与“器官捐献第一人”的两面之缘

2007年,卢剑伟去贵州出游,邂逅“器官捐献第一人”程德忠。

  多年前,贵州工人程德忠将自己所有能捐的器官都交付于一纸合同,百年后把自己的身体器官捐个“一干二净”,一开始被大家笑成“疯子”,后来被评选为“感动中国”候选人。“与程老先生的结识实属偶然,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卢剑伟直言这位仅有两面之缘的程老对他影响深远。

  “第一面”是在20078月的一个夜晚,卢剑伟去超市购物,他正推着购物车来到食品区,远远看到一位老人在和一名中年男子交谈。老人穿一件泛黄旧T恤,脖子上挂着一个吊牌,双手捧着一本文件夹。听老人说话的男子有点不耐烦,摆摆手走开了,老人摇摇头慢慢合上了文件夹。这时,老人发现了卢剑伟,犹豫片刻后走过去自我介绍,文件夹里是媒体关于老人慈善的报道、他捐助证明的复印件以及关于眼角膜捐赠的剪报。他正在超市推行自己的“一元钱慈善计划”——每人奉献一块钱,资助眼角膜捐赠事业。

“真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我们站在食品区交谈,直到超市打烊才不舍地道别。”卢剑伟回忆和程德忠第一次见面时的细节,他们互诉慈善观、公益心,越聊越投机。卢剑伟颇为感慨,六十多岁年纪的同龄老人正享受着天伦之乐,程老却还在为更多人的健康和幸福奔波劳累,甚至还要承受一些冷言冷语。分别时,卢剑伟掏出一块钱硬币双手恭敬地递给程老,就与老人匆匆告别,并相约离开前登门造访,向老先生学习、探讨更多公益慈善的细节思考。

“第二面”是在卢剑伟离开贵州的前一天,他专程去了趟程老的家。老人喜出望外,紧紧拉着卢剑伟的手,讲述几十年来做慈善的经历,以及很多公益方面的构想。两人相谈甚欢,卢剑伟在老人那本写满爱心的本子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老人一定要他再写一句话,卢剑伟就引用了自己公益博客上的一个文章标题“慈善是一种责任”。

两面之后,卢剑伟说他们未再有机会见面,程老对他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这个陌生人在卢剑伟的心里撒下了一颗公益的种子,种子慢慢长成参天大树,长成他的世外桃源,他在其间修篱种菊,自得其乐。

三、他说“卢叔叔”这个称号比“专家”更重要

615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靖江市生祠镇三圩村村民委员会的感谢信。信中写到:“由于我村蒋家棣9组道路路况较差,道路两边未安装路灯,百姓夜间出行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为了改善现状,2019年下半年,蒋家棣村民决定在道路两边的电线杆上加装简易路灯。但是由于缺乏资金,项目迟迟未有进展。直到2020年年初,贵单位卢剑伟副教授在得知家乡实际困难后,主动捐赠1万元现金,为道路两侧安装了路灯。为此,我们村委会代表蒋家棣村民向贵单位及卢剑伟副教授表示感谢。”这封官方感谢信使卢剑伟的公益故事公之于众

“这不是卢老师第一次收到感谢信,他收到过很多小朋友的感谢信!”与卢剑伟熟悉的同事悄悄透露给我这个信息,刨根问底之下,卢剑伟终于妥协,不情愿地拿出一个陈旧的档案袋,里面装得鼓鼓囊囊的。在他再三叮嘱“请一定要保管好,这些信件对我来说很珍贵”后,我小心翼翼地拆开档案袋:

“收到李老师转交毛毯一床,谢谢卢叔叔。2012.12.7

“今收到江苏卢剑伟叔叔的资助款1000元整。谢谢卢叔叔,我会带着这份动力好好学习,更加努力。20181029日。”

“这是我从小到大以来收到的第一笔来自陌生人的资助1000元,我想向卢叔叔表示真诚的感谢。”

“我是xxx,我已经收到卢叔叔资助的1200元,班主任将200元给我当生活费,1000元当下学期学费。谢谢您。”

卢剑伟收到的部分感谢信(涉及受捐助孩子隐私,未全部拍照)



历经数年,小朋友们的笔迹依然稚嫩可爱,在微微泛黄的信纸上闪烁着、跳动着。

“几乎没人知道我捐助小孩的事。”卢剑伟十多年如一日持续捐助贫困孩子读书,第一笔千元以上的捐助发生在2008年汶川地震。在社交平台MSN上,有网友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了“爱心父母团”活动,目的是助养汶川地震的孤儿。他第一时间报名,结对了北川县的孩子。当被问起这些感谢信的来龙去脉和捐助细节时,卢剑伟依旧支支吾吾,不愿多做分享,这大概与他从小艰苦的成长环境有关。

“我的成长过程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有朋友、亲戚、老师等等。我对帮助过我的人一直有感恩之情,捐助小孩读书是我表达感激的一种方式。”寒门生贵子,白屋出公卿,当生活报之以痛,卢剑伟用“卢叔叔”的方式报之以歌。

四、寄感谢信的小朋友们已是奔涌的后浪

整个采访过程中,卢剑伟始终保持谦虚、婉拒的态度,但问及受资助小朋友的现状时,他立即双目放光,掏出手机打开一个视频。画面是一个丽江高三女生在接受电视采访,她乖巧地讲述着取得优异成绩的心得。这个女孩后来考取了云南民族大学,卢剑伟从她初一捐助到高三毕业。她是卢剑伟捐助的十几个小朋友之一,这些小朋友在信件中和卢叔叔分享生活学习中的点滴、倾诉遇到的困惑、表达对未来的憧憬,在厚厚一叠信件里,被不同笔迹写得最多的话语是“谢谢您的帮助,使我的家人减轻了负担,我可以继续读书”。

缅邈岁月,缱绻平生。小朋友们和卢叔叔说:“我看您来信内容很多都跟科技创新、创业比赛有关,我以后也想去创业,越难的事,就越该闯一闯!”他们觉得卢叔叔不仅给他们带去了经济资助,而且通过信件、电话等方式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通过卢叔叔自己的奋斗故事激励他们,启发他们敢想敢做、创造未来。他们的卢叔叔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践行着思政育人的教育理念,这份关心祖国下一代的责任翻山越岭,去到远方,呵护慰藉了大山里的孩子们。

小朋友们对卢叔叔说:“我是幸运的,遇到了您,不管生活多么艰难,我会笑着前进。”通过自我拼搏和接受五湖四海的“卢叔叔们”的爱心灌溉,大山里的孩子们茁壮成长为祖国所需的新时代有志青年。有的还在用功读书,有的考取了理想大学,有的已觅得称心的工作。

“知道这些孩子现在过得都挺好,我就知足了。”卢剑伟说这话时,我不禁联想到宋人谢恵连在《目箴》中所言:“气之清明,双眸善识。唯道是视,瞻彼正直。”白衣翩翩,心有锦缎,他在心中的世外桃源里种下了朵朵小花,勤修施肥,小花朵茁壮成长,朵朵开花汇成花海。

五、他给公益披上炫酷的“科技”外衣

细究卢剑伟的“专家”之路,始终走在行业最前沿,围绕他所熟悉的“信息化”专业领域开枝散叶,用信息技术服务于各行各业,2009年至2013年主研智慧物流,2014年至2016年主研智慧养老与医疗,2017年至今主研智能制造与两化融合,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卢剑伟做科研有些与众不同,热衷公益的心暗藏其中、不言而喻。“我想把科研与公益有机结合,这几年做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希望将先进的信息技术、管理思想服务于社会。”卢剑伟十分感激学校各类政策引导和制度支持,比如科研岗教师政策。2018年他成功申请成为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批科研岗教师之一。

科研岗教师需要完成的教学工作量大幅减少,使他能更加专注地做科学研究。他留意到患者外出做康复训练的不便,与学校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其他老师共同研发校企合作项目——在线康复平台,这款康复界的“神器”自20166 月上线以来,陆续更新了各类骨折、术后护理等近30种常见病(手术)的院后(术后)康复护理方案80多个,患者随时随地可进行训练。必要时,还有专业的康复治疗师远程在线实时指导或上门服务。

他留意到出租车行业中活跃着一群爱心司机,他们主动为需要的群体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时,常常被误解,志愿行为也无据可依。卢剑伟就与学生一起研发公益车队爱心量化与点赞软件,为出租车司机重新设计服务卡,引导接受爱心帮扶的乘客扫描二维码点赞,为公益车队提供一个记录善举的智能平台。

公益是他心中的世外桃源,科技是他心爱的宝剑。静谧的世外桃源里,白衣少侠仗剑缓步,在漫山遍野的花海里凌空翻转,剑锋所指,金石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