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1221日,信息工程学院应邀参加经开区直播基地共建工作座谈会。常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朱惠、常州经开区投促局局长潘筱伟、常州市供销社副主任张云忠、阿里巴巴全国村播基地负责人乔艳、常州市原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田、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石元敏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朱惠提出要结合我市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特色学科,为常州市实现高质发展培育出更多实用型本地人才,加快推进我市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发展的目标与支持措施。他指出,直播电商可以帮助我市振兴乡村、脱贫攻坚,政府将会协助全力打造直播经济基地建设,并把这一目标作为常州市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纳入整体发展规划,推动全市电商经济特别是直播经济发展壮大。

潘筱伟表示,很高兴江苏省首家淘宝直播基地落选在经开区,经开区将与市商务局共同努力,借助政府平台提供政策等多项支持,充分发挥基地优势,真正将常州本土农产品电商培训与产销对接无缝融合。

石元敏表示,人才培养的重点在于坚持产教融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学校将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着力打造开放的教育模式、创新型的教学方法,为互联网电商人才培养作出更多的贡献。同时,高校与直播基地的合作,也提升了电商专业师生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的水平,学校期待与基地开展深度合作,达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乔艳介绍了全国淘宝直播(村播)基地的基本情况,通过政府与平台、执行机构三方共建的方式,围绕着“孵化达人+融合农产品供应链”两个重要业务抓手,提高当地农产品及食品品牌知名度,加快农产品通过直播形式上线,同时带动当地新农人就业。

本次座谈会,达成了由政府牵头,基地、平台以及院校四方共同合作,开启本土化主播培养培训及融合本土农产品产销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