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为提升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体察民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信息工程学院今年暑期组建了一支民心环保实践团,于7月14日-17日,联合金坛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金坛区物业管理处共同开展了雨污分流知识培训、雨污分流宣传、雨污分流调研等系列实践活动。

   分流知识培训,打好宣传基础

   为了更好地开展后续的雨污分流宣传,提升大家对雨污分流的了解,金坛区市政中心组织专员对同学们进行了雨污分流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从金坛区雨污分流现状、雨污分流必要性、雨污分流工程行动计划三方面展开。通过培训同学们知道了雨污分流就是雨水和污水的“垃圾分类”,是保障民生的民心工程,对提升水环境,营造宜居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专业知识培训,实践队员们提升了自身的分流意识与水平,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提升群众对雨污分流的接纳程度,理解支持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规范自身排水行为,真正让这惠民工程早日发挥作用,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多种方式并举,扩大宣传范围

   宣传活动以“全面开展雨污分流,努力建设宜居金坛”为主题。同学们兵分几路,或三两组队,或单独行动,或定点宣传,或流动宣传,顶着炎炎烈日深入社区开展雨污分流宣传。老师和同学们对社区居民详细介绍了雨污不分流带来的环境危害,列举了常见的不规范排水行为,同时向他们讲述了后续将进行的雨污分流改造,希望大家能在改造工作中多多配合,珍惜改造成果,规范自身排水行为。许多居民听了队员们的介绍表示,这是一项强有力的惠民工程,能有效提升周边河流的水质,大家肯定会支持相关工作。在今后的生活中也会爱惜水环境,做好自己家里的雨污分流。此次雨污分流宣传活动共计派发宣传册1000余份,宣传普及基本覆盖了河滨小区和文化一村小区居民,为后续金坛区住建局进行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的有序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雨污分流调研,指导工程实施

   为充分了解社区居民对雨污分流的认知程度,提升对规范排水的认识和接纳度,摸排居民对水环境保护意识程度,也为后续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实践团成员前往河滨社区和文化社区开展雨污分流调研活动。调研活动以随机采访和发放问卷调查形式开展。实践团成员利用专业优势,制作线上问卷调查。同时对于不使用智能手机的社区居民发放纸质调查表。问卷调查共设计了13个问题,其中包括一个主观意见类的问题,非常契合雨污分流宣传内容。经过全体同学的努力,本次调研活动共收到纸质问卷调查180余份,电子问卷100余份,样本基数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为后续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实施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意义。根据调查问卷回收数据分析,绝大部分居民具备识别生活污水、排水设施的能力,对于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关注度主要集中在工程落实情况和工程质量。

   本次社会实践,既让同学们在活动中认识了社会国情、增长了自身才干、树立了奉献意识,为将来走出校门,服务社会打下基础,引导他们为社会进步发挥青年力量。同时也为雨污分流改造这一民心工程的实施做了铺垫,为保护水环境、建设美丽宜居金坛、美丽常州作出了常工业学子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