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为引导青年学子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探索生态文明,解密乡村蝶变的秘密,信息工程学院于暑期开展了主题为“我和我的家乡:破解乡村致富的基层秘钥”的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全体学子返回家乡、踏进乡村、探寻家乡在乡村振兴的实施过程中的亮点。

自发布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以来,同学们积极响应,兴致高昂。截止8月底,学院共收到有效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近200份,同学们展现了极高的参与度。大家根据各地防疫相关规定,采用现场实践或线上访谈等形式,形成视频、照片、课件、访谈记录、心得体会等各类实践成果,激发了对家乡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20数据331班梁世豪,来自宿迁市沭阳县青伊湖镇蔷薇村,他通过采访村支书章勇,了解到蔷薇村“村党支部+核心人物+乡土能人+农户”的振兴模式,通过流转土地进行上海青、欧洲月季的种植,带动村民增收。他表示,从前只知道“乡村振兴”这一战略名词,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让自己对家乡的振兴策略、返乡“名人”、村民收入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让自己产生了报效家乡的强烈想法。20计应661班王子灿前往镇江市润州区嶂山村蝴蝶兰种植基地,参观了培养智能温室,了解到蝴蝶兰的杂交、生苗选拔、浇水定型等培育过程。从村支书的口中,他还了解到蝴蝶兰不仅在镇江和南京、扬州等周边市场热销,村民在疫情期间还开起了淘宝店,搞起了直播间,拓展了售卖模式,收入有了明显增加。同学们实践内容各丰富,视角独特,挖掘了各种家乡引以为荣的典型事迹和人物,都觉得收获满满。

“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觅真知。”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同学们付出了汗水、辛苦,收获了欢笑,自豪,提升了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心。同时,也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投身家乡建设的种子,找寻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