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营造分校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校园学术氛围,12月16日,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廉政教育专题学习,由总支书记李维做“坚守科研诚信,杜绝学术不端”的主题宣讲。

李维从科学道德、学风和高校学术不端行为等基本概念切入,分析了国内外发生的学术不端案例和我国当前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中存在的剽窃他人成果、编造试验数据、无关贡献署名、论文重复发表、科学成果不当应用等问题,并指出这些问题严重违背了科学精神、破坏学术秩序、影响社会稳定,使所在单位蒙羞、国家尊严受损。

随后李维做了三点强调:第一,营造诚信科研氛围,加强诚信自律教育,制定完善制度规范,强化监督惩戒,学术带头人带头从自身严起,研究生导师注重言传身教,自觉做科研诚信的践行者和引领者。第二,坚守学术诚信,规范引用使用观点、数据和文献,尊重他人原创,绝不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不在未参与工作的研究成果中署名,绝不买卖、交换成果署名权和挂虚名。第三,遵守科研伦理规范,守住科研伦理底线,在各类科研活动中必须严格恪守伦理原则,绝不背离科研初衷和科学精神,不做违背科研伦理的不负责任的创新。

    此次讲座有效引发了全体教师们对科研诚信重要性的认识,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率先垂范,推进信息工程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学院科研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